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廣成子授黃帝大道---我守其一,以處其和

廣成子授黃帝大道---我守其一,以處其和

黃帝立為天子,十九年,令行天下,聞廣成子在於空同之上,故往見之。
曰:“我聞吾子達於至道,敢問至道之精。吾欲取天地之精,以佐五穀,以養民人,吾又欲官陰陽,以遂群生。為之奈何?“
廣成子曰:“而所欲問者,物之質也;而所欲官者,物之殘也。自而治天下,雲氣不待族而雨,草木不待黃而落,日月之光,益以荒矣。而佞人之心翦翦者,又奚足以語至道哉!”
黃帝退,捐天下,築特室,席白茅,閒居三月,複往邀之。
廣成子南首而臥,黃帝順下風,膝行而進,再拜稽首而問曰:“聞吾子達於至道,敢問治身奈何,而可以長久?”
廣成子蹶然而起,曰:“善哉問乎!來,吾語女(汝)至道。至道之精,窈窈冥冥;至道之極,昏昏默默。無視無聽,抱神以靜,形將自正,必靜必清,無勞女形,無搖女精,乃可以長生。目無所見,耳無所聞,心無所知,女神將守形,形乃長生。慎女內,閉女外,多知為敗。我為女遂於大明之上矣,至彼至陽之原也;為女入於窈冥之門矣,至彼至陰之原也。天地有官,陰陽有藏,慎守女身,物將自壯,我守其一,以處其和,故我修身千二百歲矣,吾形未嘗衰。”
黃帝再拜稽首曰:“廣成子之謂天矣。”
廣成子曰:“來,吾語女。彼其物無窮,而人皆以為有終;彼其物無測,而人皆以為有極。得吾道者,上為皇而下為王;失吾道者,上見光而下為土。今夫百昌,皆生於土而反於土,故餘將去女,入無窮之門,以遊無極之野。吾與日月參光,吾與天地為常,當我緡乎?遠我昏乎?人其盡死,而我獨存乎?”
(摘自《莊子·在宥篇》)

陳攖寧評論:
這段文章,把長生不死的道理,和盤托出,玄妙無倫。凡後世丹經所言,煉己築基,周天火候之說,無不在此。黃帝為道家之祖,而廣成子又是黃帝之師,其言如此顯露,如此切實。奈何後世學道者,不於此尋一個出路,反去東摸西撞,七扯八拉,真所謂盲人騎瞎馬,愈來愈錯,越弄越糟。(摘自《口訣鉤玄錄(初集)、第四章 口訣之來源》)

海印山人徐頌堯評注:
此篇妙文,語雖短,而藥物、火候、真土、採取、溫養之功,長生久視之理,罔不兼賅。明·陸西星著《南華副墨》謂:“看千卷丹書,不如讀《在宥》一段”,洵屬知音。此道家養生之要素,長生久視之玄樞也。篇中最綮肯處,乃“守一處和”四字,即心息相依之工夫也。金丹之學,即濫觴於此。學者心息相依,則神氣合而陰陽和,靜寂而入於窈冥,是為坤藏,為至陰。然我既返純坤○,則虛空中之純乾,必相感而來,恍惚相逢,時至神知。丹書所謂:“鉛生癸後,一陽來複”,是為至陽,為大明。“陰陽有藏”者,藏心息于玄竅也。“抱神以靜”者,神息相依,而漸入靜定也。“昏昏默默”者,依久入於虛無,混沌之鄉也。“守一”者,守此真一之炁以結道胎也。“處和”者,水火相當,真炁沖和,周身酥軟酣暢似醉也。丹法以我虛寂,感彼乾陽真炁,日積月聚,凝而為丹,總以天地無涯之元炁,育我色身及法身,久之氣化,易形成仙矣。此中無勞、無搖、無見、無聞、無知,皆為養神安息之要旨。神定而後氣回,氣回而後丹結,故養神為玄養之嚆矢,返還之前驅也。神生不定者,道之所不載也。曰入,曰遂,曰藏,曰守,皆示火候之妙,而總之以“處和”。其曰“入無窮之門”、“而遊無極之野”,與天地合其常德,則大定真空之象也。其曰“物將自壯”、“彼其物無窮”、“彼其物無極”,則示藥物之玄微也。此三“物”字,即“守其一”之“一"字,即指先天真乙之炁而言也。靜以存之,動以采之,累積長久,身心俱化,形神俱妙,而道集於我躬,人盡死而我獨存矣。(摘自《天樂集》)

沒有留言:

清黃元吉養生靜功心法>.注釋者為邱陵

清黃元吉養生靜功心法>.注釋者為邱陵.供參考. 一、迴光返照 ( 原文 ) 孔德之容,即玄關竅也。 古云:一孔玄關竅,乾坤共合成,中藏神氣穴,名為坎離精。 又曰: “ 一孔玄關大道門,造鉛結丹此中存 ” 。 《契》曰: “ 此兩孔穴法,金氣亦相胥 ” 。 故道...